2009年6月10日星期三

~營隊~

這一篇文章可能會讓你覺得倚老賣老。但,真的只是就事論事。希望大家以開闊的心看一看,想一想。
從以前,就參加無數的佛學營、八關齋、佛七、觀音七、短期出家等。
從以前就會想“如果有一天,這是我辦的活動。我會如何辦的最好”
我時常反復地問自己,尤其是辦活動的時候。總希望把最好的帶給大家,把佛法帶給大家。但是,從前年開始就接佛學營,開始講課。這是一個挑戰,真的!無論是小學生、中學還是大學生,講課的我總會去符合他們,講點笑話,故事等。還要加點夸張的表情還有煽動的語氣。哈哈
但是,我每次都在慎思~~我們要教導的是這樣嗎??

他們會不喜歡念經的~所以減少念經
他們會不喜歡沉悶的課程~所以所有的講課都必須有互動
他們會不喜歡靜靜的上課~所以師父的課要有powerpoint
他們喜歡玩樂~所以我們要多一些游戲
他們喜歡什么,他們不喜歡什么。我們就去符合他們

但,這所謂的他們的喜歡與不喜歡都是我們想出來的。身為工委的我們把他們框了起來。我們把它們列進我們想象的世界。

是我們沒有讓他們全面性的接觸!
是我們讓他們選擇性的學習!
是我們成就他們今天的問題!
也成就了未來佛教的問題!!
以后他們也會這樣想,然后佛教就敗在我們的手里。

雖然,我們是想撒一些菩提種子,有一天他會萌芽的~~
但如果他萌的是不良的芽呢??
我們也要負責任。是我們寵壞他們的!!不能丟下一句“就看他們自己的福報咯!!”

回頭看看,有多少營隊的課程是有連貫性的??
去年的與今年的課程有連貫,今年的與明年的課程有連貫,明年的與未來的有連貫。
每一堂課與每一個活動有連貫。手語與帶動唱與課程(上課)有連貫。游戲與團康與課程(上課)有連貫。
有嗎???我們精心策劃嗎??我們又去參考他人的東西嗎??
還是躲在我們的象牙塔里面??好好的想想·······

今天,我病倒了。雖然我把課講完了。但我很不滿意,因為狀態不佳。
我沒有盡完我最大的責任。有點虧對了三寶。但是,我不可能每次對大學生講中學的話,對中學生講小學的話,對小學生講幼稚園的話。真的~~~

未來的佛教要怎樣發展??你可能會覺得我在這里胡言亂語。但。我講了我會努力的付諸行動。
希望有一天,我們能夠進步。別當我是狗吠就好了。

没有评论: